2018/04/13 16:00

為環保少放鞭炮 彰化縣府嚴格取締

徐孟蘭 史恩銘 謝忠義 報導  / 台中市

全台最盛大的宗教盛事,大甲媽13號晚上11點,起駕出巡,在空污問題被不斷討論之下,彰化縣政府決定今年嚴格取締,嚴禁晚上十點到隔天早上六點之間,燃放爆竹煙火,最重罰15萬元,至於大甲媽的所在地,雖然也面臨空品問題,但顏清標坦言,不放就不熱鬧,只能盡量要求放少一點。

這是大甲媽出巡,固定的級數,萬頭鑽動之外,煙火、鞭炮萬萬發,尤其到彰化民生地下道,更是高空煙火和地面鞭炮,輪流狂炸,但現在空污議題不斷被討論,讓遶境的鞭炮,是不是該施放,形成拉鋸。

彰化縣府首開第一槍,宣布今年嚴格取締,晚上10點到隔天凌晨6點,只要放炮,就要開罰,彰化決定展現鐵腕,而大甲媽所在地台中,雖然空品也經常被講,卻很難在,民俗盛事和空污之間,做取捨,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也只能"盡量呼籲",希望各宮廟的陣頭,炮能少放一點。

民眾有支持也有反對,媽祖遶境是全台宗教盛事,鞭炮不放不熱鬧,放了空氣一定會糟,其實,看看南投,自己縣內的埔里媽祖活動,這幾年就推行全程不放鞭炮煙火也不燒金紙,訴求零空汙,今年更嚴格限塑,禁用一次性免洗餐具,不提供寶特瓶裝水,他們相信,有一天會可以扭轉民眾,用更環保的方式參與宗教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