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20:47

每人16.6萬 "生活所需費用"免課稅

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5月報稅季要來了!今年有幾個新措施,包括調高課稅級距、免稅額也從8萬5千元、調高到8萬8千元,以及今年最重要的報稅特點、"基本生活費"不課稅。政府訂出了每個人有16萬6千元的"基本生活費"不課稅,原則上受撫養的人口越多,也就能有越多的免稅額度。所以像是單身貴族或3口以下的小家庭,就不適用這樣的新制度。而增產報國、有越多受扶養人口的家庭,就能夠藉由這樣的制度來節稅。

彰化這8口之家,是增產報國好榜樣,除了拿到生育補助,今年報稅還可能省更多,最重要的新措施,就是每個人有16.6萬的"基本生活費"不課稅,以單薪8口之家計算,整戶可扣的基本生活費金額,就高達132萬8千元,接著扣掉所有人的免稅額70萬4千元,標準扣除額18萬元,薪資扣除額12.8萬元,共101萬2千元,得到31萬6千元。

這個數字就可以在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不用繳稅,以稅率5%來看,就可以省下1萬5千8百元,如果適用最高稅率45%,省下高達14萬2千2百元,如果是今年以前繳稅,可沒有這樣的好康,但基本生活費也不是人人都適用。

像是單身貴族或3人以下小家庭就不划算,就不適用這種節稅方式,另外今年還調高了課稅級距,免稅額也從8萬5千元,調高到8萬8千元,轉眼5月就是報稅季,可得好好了解今年的報稅新制,幫自己省荷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