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14:49

區域停電是因降壓運轉? 台電今出面澄清否認

區域停電是因降壓運轉? 台電今出面澄清否認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有媒體報導誤解「跳電停電事件,最可能原因就是供電不足,偷偷降壓運轉」,以及「為彌補供電缺口,台灣三座核電廠內的輕柴油氣渦輪機組也全數投入發電」,台電今天(3日)出面澄清否認,並以以下四點作出說明:

1.台電公司對於近日數起因設備故障等因素所造成之停電事故,影響民衆日常生活不便,並引起社會大衆廣泛的關注深感報歉。無論這些停電事件究係設備故障、工程施工或其它外力所造成,台電將依6月2日在經濟部召開檢討會議中部長之指示,就各地區事故種類、肇因進一步分析,重新檢討研擬各項精進措施、落實巡檢制度,作好績效管控並建立起分層負責機制,清楚分工以確定負責層級並計劃在6月底前向經濟部提報配電系統強韌計畫。

2.此外,停電事件與降壓降頻並無關係。系統電壓及頻率本就會隨負載高低而有 微幅變動,並不會影響用戶用電設備及發電設備安全;在備轉容量率偏低又遇機組故障或氣溫突升之情況下,採行非常態、小幅度降低供電電壓,除可維持電力供需平衡外,並確保系統穩定與供電安全。

3. 台灣核能電廠在「緊急柴油發電機」外,各廠另多設置2部「氣渦輪發電機」,以備電力系統全黑時能快速起動,提供電廠起動必要電源;因應夏季用電高峰,備轉容量率低於6%時,是可接受電力調度。「氣渦輪發電機」接受調度發電,並不影響電廠主要電源「緊急柴油發電機」之可用性與電廠營運安全。

4. 核能電廠「緊急柴油發電機」則是不接受系統調度,其目的是提供電廠喪失廠外電力時,可即時起動的緊要電源,確保機組運轉安全,世界各國核能電廠多有類似做法;另為確保「緊急柴油發電機」的正常運作,平時每月做一次定期起動測試。(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