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19:54

每天喝4杯珍奶 16歲男輸尿管結石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天氣熱要多補充水分,這個水分指的是白開水,不是飲料!台中一名19歲男大生,每天喝4杯1000CC的珍珠奶茶,把飲料當水喝,結果喝到腰部劇痛尿不出來,檢查才發現輸尿管結石。醫生表示,茶類飲料都是高草酸食品,珍奶也是,攝取過量很容易增加結石風險。

夏天熱不少人愛喝清涼飲料,消暑解渴,但台中一名19歲大學生,每天喝4大杯1000CC的波霸杯珍珠奶茶,把珍奶當水喝,結果腰部劇痛、尿不出來,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了輸尿管結石,還併發腎水腫,男大生透過內視鏡碎石治療才痊癒。

醫生說,珍奶是茶類飲料,舉凡紅茶、奶茶或是用茶葉泡的茶,都屬於高草酸食品,攝取過量會增加腎結石風險,不能當成水來喝。醫生說,草酸和人體中的血鈣結合,會形成草酸鈣結晶,這就是結石的成分。

另外,鹽分中的鈉離子,也會增加結石機會,所以不要吃太鹹,夏天是泌尿科「旺季」,門診人數多2成,因此建議每天要喝2千CC白開水,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就能避免結石上身變成石頭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