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18:24

珍奶用湯匙喝?! 環保署澄清:限塑非禁珍奶

珍奶用湯匙喝?! 環保署澄清:限塑非禁珍奶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環保署推動禁用塑膠吸管草案,近來引發熱議。對於大眾質疑未來是否不能喝珍珠奶茶,環保署今(11)日出面回應,強調限制一次性吸管使用為減少塑膠汙染之必要手段,重點在於減量,目的並非要限制珍珠奶茶。

環保署8日推出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草案,預計將在明(2019)年7月1日開始實施,屆時將會禁止公部門、私立學校、百貨公司以及連鎖速食店等對象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新推出的草案引起了不小的反彈,有人質疑該如何喝珍奶?沒想到環保署官員一句「用湯匙喝」,讓限塑議題再次引起熱烈討論。

對於社會大眾的不解,環保署今日發表澄清,強調只限制4大對象,約8,000家業者,其他餐飲業者不在此次限制範圍內。也強調生物可分解塑膠材質、紙類等植物纖維材質並未管制,可以做為塑膠吸管替代品。

環保署強調,塑膠吸管質輕、容易取得、體積小,使用後多隨意棄置。導致塑膠垃圾在環境中散布,容易被生物誤食,或分解為塑膠碎片,再經由食物鏈的放大效應,毒素累積在中高階掠食者的體內,衍生出更多的生態和環境污染問題。

環保署呼籲民眾,自行準備可重複清洗使用的吸管,以減少資源浪費。 而針對近日不鏽鋼吸管議題,環保署回應,不鏽鋼吸管只是其中一種替代材質,建議民眾養成使用後清潔的習慣。(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