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8:49

降血壓藥含致癌物 「壓穩」228萬顆回收

降血壓藥含致癌物 「壓穩」228萬顆回收 | 華視新聞
2款問題藥品。(食藥署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生署食藥署今(20)日公告,健亞生物科技「壓穩膜衣錠」80毫克和160毫克產品使用了含致癌物的原料,228萬顆全數下架回收。但食藥署也呼籲病患勿自行停藥,應盡速回診換開新藥。

歐盟日前查驗印度藥廠Mylan Laboratories Limited所生產之valsartan原料藥,有部分批號被檢出動物致癌性成分「N-亞硝基二乙胺」(NDEA),而國內健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該原料藥輸入使用。在食藥署督導下,健亞已在昨日展開回收作業,將使用該原料藥來的藥品全數下架回收,並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

這波受到影響的藥品包括「壓穩膜衣錠8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20號)」(效期111年7月30日前)及「壓穩膜衣錠16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18號)」(效期108年11月4日前)。總共8.1萬盒、228萬顆,欲記在12月19日以前完成回收作業。

食藥署表示,這2款問題藥品的市佔率不到2%,對整體影響不大,不會導致缺藥問題。但病患若發現藥品有問題,不宜停藥,食藥署表示,由於該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之疾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換藥。

食藥署強調,為了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已本月12日公告NDEA及NDMA之檢驗方法,並持續主動抽驗sartan類藥品之原料藥及製劑,全面控管藥物狀況。並建置藥物安全監測機制,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