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17:54

核三要延役? 環團警告:大斷層從底下穿過

核三要延役? 環團警告:大斷層從底下穿過 | 華視新聞
核三廠(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經濟部昨(28)日提案要評估核三是否延役,環保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29)日提出警告,指出新的調查發現核三廠下方有一條活動斷層通過,距離反應爐僅700公尺,如果要延役,必須慎重考慮地質安全問題。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經濟部在昨日提案,要評估核三廠可否延役。但環團今日提出嚴重警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核電延役最大的考量應該是安全與否,研究團隊在2009年發現,核三廠下方就有一條活動斷層,恆春斷層距離反應爐只有700公尺。當年建廠因為地質調查技術不夠,無法測得這條斷層,如今若要再延役十五年到二十年,就必須慎重考慮地質安全的問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過去核三廠因為「頭洗到一半」,就算新發現了斷層,也只能讓它繼續運轉。如今既然已發現恆春斷層直接從核三廠大門底下穿過,就應該重新評估。至於恆春斷層的危險性,台大陳文山教授指出,恆春斷層屬於台灣第一類斷層的定義,在近一萬年內都曾經錯動過。

環團呼籲,國外使用核能的國家中,幾乎沒有將核電廠建離活動斷層如此鄰近,就連主管機關原能會也直言核一廠、核二廠的選址是不適合的。環團強調,雖然16號公投案通過了,但不代表核電廠延役就可以無視安全、放水過關,應回歸專業審查,以安全為最大依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