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17:00

推廣優質水產 漁業署舉辦海宴精品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Q1:今年農委會漁業署舉辦完海宴精品頒獎典禮,這個海宴精品的推廣最主要目的及目標為何?

A: 水產品富含優質蛋白質、礦物質,卡路里又低,是各年齡層都需要的營養,但以往一般消費者對於水產品都只想到自己食用,為將好的東西分享給更多的人,漁業署就鼓勵業者精進加工技術、開發多元性商品,將商品品牌化及精緻化,讓消費者可採購自用及送禮。

並從2010年起至今年舉辦八屆「海宴水產精品」評選活動,讓業者透過活動互相觀摩技術及良性競爭。活動參賽基本條件為國產水產原料或特色原料,且於生產製程需通過CAS、HACCP、TQF、TAP、ISO22000等其中一項驗證,經過專家針對品質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面向進行評選。

最終選出20項精品,以為民眾挑選高品質、安心安全的國產水產品。

Q2:現場可以看到有三個今年獲得新增的創新商品,請問頒發這個產品的用意及商品得獎的特色。

A:自2010年至2018年已連續舉辦8屆「海宴水產精品」評選活動,除藉由業者良性競爭,持續提升臺灣優質水產品形象外,本年度首次針對獲選精品中再評選出創新產品,包括加熱即食且營養價值高的「龍膽麻油麵線」及「銀髮友善食品孝親禮盒」、每一口都吃得到烏魚子的「魚子同樂禮盒」。

此外,今年獲選的精品,還有因應開發新南向市場而取得清真驗證的「海自慢秋刀魚一夜干」、「溯源鮮撈海鮮禮盒」、及「魚之達人一夜干系列」;也有多組方便家庭料理的石斑魚及鱸魚等分切海鮮禮盒,以及高貴美味的烏魚子、蒲燒鰻禮盒,開封即食的虱目魚及鬼頭刀干貝醬禮盒、休閒零嘴的鰻魚鬆蛋捲。

樣樣外觀精美、內在優質美味,皆非常適合消費者買來享用或分享給親朋好友,禮讚實在、健康又大方。

Q3: 魚類的蛋白質含量佳,提供人體豐富的蛋白質來源,為最優質之動物蛋白質;此外,魚類的脂肪含量比一般肉類來得少,而國外的醫學研究專家亦認為,多吃魚,不但可以預防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等益處,如何鼓勵國人多吃魚產品?

A: 魚類含有優良的蛋白質、低脂肪、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 B1 及B2及礦物質,以及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數值的牛磺酸等,是人體健康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及理想的食品;而深海魚類富含EPA及DHA,助於維持正常視力、提高腦活力及免疫力,也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除了評選出優質的水產精品與行銷通路推廣外,漁業署近年也透過食魚教育推廣與產地參訪等活動,鼓勵國人多食用當季當地的國產魚種,以減少食物運送過程的碳足跡。

Q4: 今天看到現場展示的水產精品禮盒,外觀漂亮內容物又豐富,做為贈禮大方體面,即將迎接尾牙及年節的到來,不管是企業尾牙送禮給員工,還是親朋好友登門拜訪的伴手禮,有沒有要再為觀眾朋友推薦的呢?

A: 過年、尾牙將至,國人送禮除了市面上應景的水果、養身產品禮盒之外,水產品也是非常好的贈禮方向,如透抽、石斑及虱目魚等都是下廚的實用水產,想要把水產做成精品不容易,今年評選出20項優質水產品,鼓勵業者持續精進研發。

只要有好的平台,養殖及加工業者的各項產品,就能做更高值的傳銷,也希望讓更多的國內外民眾看見之後,經過高值化生產後變成優良的產品,能獲得消費者過年送禮的青睞。

2018水產精品的詳細購買資訊已公布在漁業署官網及「支持臺灣國產水產」臉書粉絲團,請大家可以上網搜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