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應多喝水? 當心過量恐致水中毒

李佳珊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不少婆婆媽媽都認為嬰兒也要多喝水,可以嗽口、解便泌、退黃疸,但小兒科醫師說這是錯的,因為不到4個月大的嬰兒,從母奶或配方奶攝取的水份就已經足夠,補充過多的水份,反而可能造成嬰兒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甚至水中毒危及生命。

「沒事多喝水」這個耳熟能詳的口號,卻不適用小嬰兒,有媽媽認為,嬰兒也要多補充水份,可以嗽口、解便泌、退黃疸,但小兒科醫師說這是錯的。要清潔寶寶口腔,小兒科醫師說,用紗布沾水,輕輕擦拭就可以了,而且一般嬰兒便秘跟喝水無關,生理性黃疸也會自然消退,家長不用擔心。

就有兩個月大的嬰兒,媽媽每餐餵完奶,又多餵1瓶水,造成寶寶電解質不平衡,出現嗜睡、嘔吐送醫,罹患低血鈉症,確診水中毒。小兒科醫師提醒,4個月以前的嬰兒在攝取水分上要相當小心,尤其心臟有問題的新生兒和早產兒,更要嚴格控制水份攝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