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餵! 幼童喝止咳水 昏迷險送命

蔡慧君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大人咳嗽醫師常常會開的"甘草咳嗽藥水",千萬不要讓小朋友喝,有一位媽媽在臉書PO文,說孩子突然冒冷汗、抽搐昏迷,心跳也不穩定,一查才發現原來是喝到這罐咳嗽藥水,藥師提醒,因為藥水裡有嗎啡成分,小朋友誤喝嚴重甚至會喪命。

黑壓壓這一瓶,大人看感冒咳嗽常常會喝到,但不要看到甘草兩個字就以為是中藥,甚至倒給小孩喝,因為裡面含有鴉片酊成份,進到人體會代謝成嗎啡。

就有媽媽在臉書PO文,唸幼稚園的兒子,突然大哭狂冒汗,接著就癱軟沒有意識,一下清醒一會昏睡還一直吐,心跳也不規律,但是醫師怎麼查都查不到病因,最後孩子醒過來,才知道是藥物過量中毒。

甘草止咳藥水是醫師開給大人的處方用藥,其它的止咳指示用藥,也含有可待因會有成癮性,有些阿公阿嬤甚至把藥水當飲料喝,疼孫倒給小朋友喝後果不堪設想,藥師建議小朋友咳不停還是得看醫師接受治療,別以為它叫藥水,就可以隨便亂喝,裡頭的成分小孩誤喝下肚可是會要人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