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 遊戲業者與醫界聯手「遊戲防老」

防失智! 遊戲業者與醫界聯手「遊戲防老」 | 華視新聞
國內三大電玩遊戲軟體業者於今(9)日與陽明大學聯手投入「遊戲防老」的醫學研究。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中)與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左三)等貴賓都親自出席力挺。(智榮基金會提供)

涂忠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高齡化的浪潮下,人類如何翻轉老化、預防失智成為當代社會重要的議題。國內三大電玩遊戲軟體業者於今(9)日與陽明大學聯手投入「遊戲防老」的醫學研究,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親自下海當起白老鼠,鼓勵銀髮族藉由玩電玩多動腦來防老。

三大電玩遊戲軟體業者鈊象電子、宇峻奧汀、彩得線上與陽明大學以及智榮基金會聯手,目標是希望能藉由「遊戲翻轉老化」,透過電玩遊戲軟體協助長者們多多動腦,透過活化腦部來翻轉老化與預防失智。

負責主持這項計畫的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根據首位進行測試的施振榮,他的記憶能力表現中上,反應處理速度表現良好,尤其在迷宮遊戲時,一般人會重覆錯誤,但他走過的路幾乎都沒重覆走,並且有策略性地尋找出路,表現比大部分年輕人還好。

陳亮恭指出,從施振榮大腦的健康狀況來看,有些部位損傷,可能因多年前曾經中風有關,不過還是在同年齡正常人的健康範圍內。另一方面,從大腦灰質的健康狀況來看,生理年齡卻落在60歲左右,表示他在中風後經過自我復健後,神經活化得很好。

另外,陳亮恭強調,「透過遊戲介入防老」是十分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最近的研究發現,遊戲可以增加海馬迴和小腦體積,這兩個部位的萎縮與過早老化有明顯的關聯性。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這次研究不僅可以在全球醫學界做出標竿,相信如果持續在台灣累積遊戲與防老的研究案例,未來的研究成果還可有助遊戲軟體業者開發新型態的防老遊戲設計。

防失智! 遊戲業者與醫界聯手「遊戲防老」 | 今年103歲的周德仁老伯伯在跳舞機前尬舞,比賽誰能消耗更多卡路里。(智榮基金會提供)
今年103歲的周德仁老伯伯在跳舞機前尬舞,比賽誰能消耗更多卡路里。(智榮基金會提供)
防失智! 遊戲業者與醫界聯手「遊戲防老」 | 9日在遊戲防老聯研記者會中,74歲的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特別與來自桃園八德榮民之家。(智榮基金會提供)
9日在遊戲防老聯研記者會中,74歲的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特別與來自桃園八德榮民之家。(智榮基金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