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10年! 吸菸率降4成 電子菸成新隱憂

菸害防制法10年! 吸菸率降4成  電子菸成新隱憂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是《菸害防制法》修法實施10年,國健署今(11)日公布數據,指出我國成人吸菸率從97年的21.9%下降至107年的13.0%,降幅達4成;青少年吸菸率也有超過4成的降幅。國健署認為,我國推動菸害防制修法,透過調高菸捐、擴大禁菸範圍、增加菸品警示圖文、規範菸品陳列展示方式以及限制廣告促銷與贊助等措施,才讓國人菸害得以稍獲控制。但青少年卻開始吸食電子菸,也成為新的健康危機。

國健署指出,我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中發現,國中、高中職學生電子煙吸食率分別為1.9%與3.4%,推估有超過3.8萬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國健署認為,這些設計新潮、酷炫,又與科技、電子產品結合的新興菸品,是吸引年輕族群的主因。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多數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易致成癮,更有致癌等風險,國外研究顯示學生吸食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及上學缺課率增加,經常吸食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

國健署表示,目前正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加強電子煙管制、禁止加味菸、擴大禁菸公共場所範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