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放榜新聞! 2千人連署支持呱吉也力挺

終結放榜新聞! 2千人連署支持呱吉也力挺 | 華視新聞
(翻攝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 活動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日前各個媒體大肆報導「雄女台大醫」事件,引發高中生、大學生反彈,讓人質疑「報導價值到底在哪?」因此有學生發起 「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活動,截至22日晚上6點已經有超過2千人連署,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也在臉書貼出發給各學校的公文,力挺這個活動。

發起連署活動的單位「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表示:「我們設計了一份給校長的承諾書,邀請校長加入抵制放榜新聞負面文化的行列,請校方承諾未來不再主動發出採訪通知、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並拒絕接受相關採訪。如果校長願意給出承諾,活動就到此成功收場;但若校長出於任何理由,拒絕簽署這份承諾書,我們將在放榜日當天(2/25)到採訪現場舉牌抗議,以向社會傳達我們的理念。」

呱吉在臉書上貼出一份公文表示,這個運動背後的理念在於終止每年各種考試的放榜日之後,各級學校與媒體聯合發佈的各種榜首新聞。校方常常在考後迫不及待地發出採訪通知,讓媒體到校訪問各種學霸與冠軍的故事。一方面做為學校的公關,二方面也是塑造成功神話的基礎。

呱吉說,到底讀書怎麼樣才能得第一,一定是採訪背後的關鍵命題,媒體總是拼命挖掘背後最具戲劇性的元素,卻忽略環境與其他原因的綜合影響。但對於未成年的學生來說,這個訪問有時候也變成不可承受之重。近期雄女學生的事件,就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範例。

呱吉表示:「我決定以台北市議員的身份行文學校,敦促校方一同終結這種放榜文化。不再以學業奇觀做為學生與校方成就的來源,尊重學生自由意願,並進而鼓勵更多元的成就來源,讓技職與運動方面的榮耀更被社會所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