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贅男自立戶長! 害後代改姓127年

王詩涵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位楊先生家族世代都在爭取改回姓「陳」,原因要追溯到明治時期,入贅他們家族的楊姓男子,擅自更改為戶長,導致家族從原本的陳姓變成楊姓,但戶政事務所說,楊家找不到法定入贅證明,他們依法行政,只能駁回改姓請求。

楊先生秀出一疊資料,有自製的親屬表和神祖牌照,要來證明自己家族原本是姓陳,希望戶政單位可以讓他們改姓,既然原本姓陳怎麼又會變成姓楊呢?楊先生說,問題就出在明治25年,也就是西元1892那年,因為他的曾曾祖父早逝,曾曾祖母改嫁,對方姓楊,入贅之後,卻擅自申報自立為戶長,導致他整個家族接連後代26名子孫,通通變成姓楊。

為了改回陳姓,提起行政訴訟都被駁回,戶政事務所說,沒有法定資料能證明他們姓陳,所有紀錄都是寫著姓楊,而且,戶政系統上也沒有記載到楊姓男子是入贅的,想要全家族改姓,除非,拿出更早的法定文件證明他們真的姓陳,不然依法行政,不能同意改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