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大師全手工製木屐 堅守品質近50載

陳建邦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竹崎鄉有位做木屐的老師傅何榮朝,60多歲的他已經做木屐做了將近50年,因為家裡三代都是做木材的,讓他對木頭有ㄧ份特殊感情也特別的了解木頭,每雙木屐的手工跟材質如何,他一眼就能看得出來。

何師傅回應,雖然每一雙從挑選木頭、裁切、初磨、雕塑、上漆拋光等等,過程很繁複,但他還是堅持手工製作不用機器取代,就因為手工木屐不但能讓木頭的美呈現出來也更能保存,看到客人開心的穿上他製作的木屐,總是有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踩在地上喀啦喀拉,就是腳上的一雙木屐,他是何榮朝,是手工木屐的老師傅,他表示手工木屐最重要的就是木頭,別人看起來都一樣的木頭,他卻可以從木紋中分出方向,就因為他對木頭很有感情,挑出好木頭開始裁切,何榮朝輕鬆的就裁出了一雙木屐的雛形,接著就是初磨然後拋光,上漆還有做鞋面,看似簡單卻都是功夫,60多歲的何榮朝做木屐快50年了。

說到這木屐,不少人都認為是從日本流傳出來的,然而事實上歷史上的記錄木屐最早是出現在中國,只是後來中國婦女開始裹腳,木屐在中國也漸漸消失,反而成為日本貴族的代表,再從日本流行到了台灣,雖然機器做一雙木屐很快,但是在台灣還是有很多,跟嘉義竹崎鄉的何榮朝師傅一樣,堅持親手做出來,何榮朝回應,就因為手工木屐,讓客人有專屬感,也更能讓木頭的美呈現出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