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中生頭暈.成績退步 貧血害的!

胡琪俐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16歲高中女學生連續幾個星期頭暈特別容易累,連學業成績都退步了,最後被檢查出是缺鐵性貧血!醫師建議,貧血除了就醫之外,也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吃飯前30分鐘,避免喝咖啡、奶茶!結果,女學生貧血問題改善後,成績也進步了!

看書看到一半,打了一個大哈欠,一名16歲女學生不但容易疲倦頭暈,甚至出現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連學業成績都退步了,檢查後才發現是缺鐵性貧血,導致學習能力認知功能下降。

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說,血紅素偏低WHY認知功能學習力下降,血紅素功能是把氧氣輸送到身體各器官與組織,充分氧氣使細胞代謝養分產生能量,才能執行各項功能。

神奇的是,女學生貧血問題改善之後,學業成績也進步了,可能和健康脫不了關聯,醫師還建議,有貧血問題,接受藥物治療之外,從飲食調整,適量補充含鐵質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豬肝牛肉黑芝麻,餐前30分鐘,避免吃含單寧酸,妨礙鐵吸收的食物,包括咖啡奶茶。

不過醫師提醒,鐵質補充適量就好,否則可能引起其他疾病,不但對學習力沒幫助,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