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區出走潮 柯P:缺乏明確定位

台北東區出走潮 柯P:缺乏明確定位 | 華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東區商圈「缺乏明確定位」(翻攝柯文哲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東區商圈近日爆店家出走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在臉書表示,對比西門町、大稻埕、信義區以及南港,東區在缺乏明確定位的情況之下相對衰退,同時他強調東區不是政府跳下去自己定位,因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所以在地的商圈要組織起來告訴市府「他們要什麼」,而市府再來協助商圈。

柯文哲提到三項數據,第一是,2017年台北的金流是12.5兆,去年達到13.2兆元,成長7千億元,佔全台灣金流量的30%;第二是,去年台北金流量成長5.7%,遠大於台灣GDP的成長。其中批發及零售業成長4.29%,住宿及餐飲業成長9.2%;第三是,去年台北市公司登記家數成長至23萬7523家,較前年成長6%,創下新高紀錄,他表示,數據顯示台北的經濟仍有顯著成長,新開的公司也比倒掉的多,並沒有經濟衰退現象。

科文哲接著指出,但是當西門町、大稻埕、信義區,以及南港的人潮和金流大幅上揚的情況下,缺乏明確定位的東區相對就衰退了。無現金交易、電商、無人商店與AI,在未來5年內會進一步改變台灣零售業的面貌,實體店面不再是賣東西,而是賣生活體驗。這個時候,商圈的定位應該要更加明確,像大稻埕是復古、信義區是貴婦區、西門町則是青少年文化集散地,那麼東區的定位是什麼?不是政府跳下去自己定位,因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所以在地的商圈要組織起來告訴市府他們要什麼,市府再來協助。

柯文哲強調,市府可以主動協助的,包括透過大型活動引進人流,以及公共設施的硬體建設等等。他並指西門町也曾經經歷很長一段衰退期,直到台北燈節移師後才真正復甦,東區只是第一次面臨轉型的問題而已。相信在定位確定後,剩下的就是靠公私協力,讓這個地方找到新的亮點與特色,也找回人流與金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