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擬課空屋稅救東區 治標不治本?!

蔡慧君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東區燙金地段,店面是一間一間倒閉,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空屋稅」議題,只要房屋空置1年就課徵「空屋稅」,空屋稅率是高於擁有多間房屋的房屋稅率3.6%,預計全台北市約有3.6萬戶空屋受影響,但是房仲業者說這是治標不治本。

東區店面一間一間倒閉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空屋稅的想法只要房屋空置一年就要課高達3.6%的稅,永福樓葡吉小廚鐘錶珠寶精品店,陸續撤出東區,為了不讓東區燙金地段持續空租,北市府研擬不論房屋或店面,空置逾一年就要課空屋稅,一旦拍板約3.6萬戶受影響,這也引發正反兩種聲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個政策還早,還在討論。單一且自住先降稅,政治上一定要先給後拿,不能先拿後,空屋的認定還有查空屋的執行面相當困難,所謂的空屋是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假如開著電燈放台冰箱一個月用電度數就會達標。

房仲業者說課稅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房仲業者黃獻寬表示,就算課了高於3.6%的空屋稅,對口袋深的房東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但對於按月收租的小房東來說影響很大,如何有效解決東區空屋問題,得再好好思慮周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