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好毒! 台大:增頸動脈硬化風險

胡琪俐 黃瑞麟  / 台北市

塑化劑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從醫院的生理食鹽水點滴袋到小學校園中的樹葉,都被檢測出有這項環境汙染物。不過,台大醫院團隊研究發現,塑化劑不只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還跟頸動脈硬化有關,建議大家少碰微妙,這項研就還登上《環境汙染》國際期刊。

戴塑膠手套扒開熱騰騰烤雞或是用寶特瓶喝水,生活中的各種用品都可能釋出塑化劑,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塑化劑不只是心臟血管危險因子,還會增加頸動脈硬化風險,這項研究今年4月還刊登到國際期刊《環境汙染》上。

研究報告指出,就連醫院也經常出現塑化劑,像是裝生理食鹽水的點滴袋等等,研究團隊也找上台北一間小學,調查發現教室內外,甚至是戶外樹葉上都有塑化劑,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歐盟做法現在是減少長期暴露,比如說你碰它碰到30分鐘,就算是累積30分鐘。我們應該優先去避免那些含塑化劑的物品。」

塑化劑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醫師提醒,避免對健康造成危害,還是少用含有塑化劑的用品,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