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香糖製造過程曝光 成分竟含這個!

口香糖製造過程曝光 成分竟含這個! | 華視新聞

游庭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吃過口香糖,不過你知道口香糖怎麼製成的嗎,英國BBC節目「Jimmy's Food Factory」,公開製造過程和原料,竟然和輪胎有關?!原來讓口香糖一直嚼不爛、保持嚼勁的祕方就是膠基,膠基的合成原料之一聚異丁烯,也可以拿來製作籃球、輪胎等製品。

人們咀嚼樹膠不是現在才開始有的,根據台灣留蘭香公司探討口香糖的緣起,幾個世紀以來,古希臘人就愛嚼一種乳香樹脂。這種物質是由一種主要見於希臘和土耳其的乳香樹的樹皮蓄脂所形成的。希臘女人愛用乳香樹脂清潔牙齒、清新口氣。

現今我們吃的口香糖,則是從1860年代被引入美國的糖膠樹膠演變而成。早期口香糖的原料糖膠樹膠,來自於中美洲一種稱為人心果樹中的乳膠,由於天然樹膠的數量無法供應口香糖被大量製作,因此現在口香糖的主要基底「膠基」,多以合成橡膠為基礎。

膠基的合成原料之一中的聚異丁烯,可以拿來製作籃球、輪胎等製品,膠水的原料之一的聚醋酸乙烯酯也在其中。將這上述兩樣東西放進熱鍋裡翻炒,再加上石蠟、松樹樹脂和一些滑石粉等原料,在鍋中不停攪拌之後,膠基便完成。

市面上販售的口香糖還會再加入其他成分,經過多重的工序才能放入口中,製成如今各式各樣的口香糖製品。網友和觀眾在看到節目播出後紛紛表示「噁心不敢再吃了」、「小時候吞很多口香糖,真感謝我活到現在」,也有部分網友表示「我現在還在吃口香糖」絲毫不受節目影響。

口香糖害死鳥?!

另外,前陣子網路上瘋傳過一張小鳥誤食地上的口香糖,因而黏在喉嚨不能吃喝而死亡的圖文,因被轉發太多,沒有人知道原始出處在哪裡,但這個消息可靠嗎?

國外媒體「the spruce」分析4個理由;第一,小鳥從高空尋找食物,他們能精準分辨自己能吃的東西,如果當下叼起口香糖也會察覺此物不可食,根本不會吞下。

第二,即使口香糖被誤食,也會經由鳥的消化道排出,它會像種子、毛髮等無法被消化的東西一樣,跟著鳥糞排出。

第三,圖片中的鳥不會吃麵包,原圖上的鳥其實是被車子撞的。

第四,在很多人亂吐口香糖的地方,從來沒有「鳥因為吃口香糖而死亡」的消息。

但口香糖裡含有香料、膠基等原料,對寵物和一些野生動物而言卻可能是劇毒。小狗誤食木醣醇的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嚴重可能致死,而且小狗誤食路邊口香糖的機率可能比鳥類還高。隨意丟棄口香糖,不只會害人踩到、更會汙染環境、害死動物,提醒大家還是要發揮公德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