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登記收入保險 農民不再血本無歸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 台北市

520強雨造成全台農損嚴重,看天吃飯的農民,除了得面對天災造成的損失,還有價格波動的風險,現在農委會就針對全台收穫面積有1.5萬公頃、年產值約73億的香蕉,推出了「登記收入保險」,不論天災、欠收或價跌都能賠,農委會表示,如果以香蕉種植一公頃成本30萬來計算,蕉農登記保險後,只要繳一點保費,遇上災損或價格崩盤時都能收回30萬,不會再血本無歸。

颱風狂掃,香蕉園損失慘重,蕉農ㄧ遇上天災就是欲哭無淚,這次的520強雨,也有造成香蕉的受損,屏東這處香蕉園還有積水,就怕香蕉的賣價,連本錢都收不回,全台有1.5萬公頃的收穫面積,產量超過36萬公噸,年產值約73億元的香蕉。

農委會為了讓蕉農們有保障,推出了「登記收入保險」,不論天災欠收或價跌都能賠,預計最快七月上路,如果以香蕉種植一公頃,成本30萬來計算,蕉農登記保險後,只要繳一點保費,遇上災損或價格崩盤時,都能收回30萬的成本,這樣的保險讓蕉農覺得有保障。

畢竟看天吃飯,最怕的就是天災,還有市場價格的波動,也常讓蕉農做白工,農委會的香蕉「登記收入保險」不再讓蕉農血本無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