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祝「端午節快樂」! 禁忌習俗學問多

別再祝「端午節快樂」! 禁忌習俗學問多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端午節就快到了,每逢傳統節日,台灣人家家戶戶都會祭祀拜拜,但端午節拜拜有哪些習俗、禁忌?網友眾說紛紜,但其實端午節並不是快樂的節日,因此禁忌多多,諸事不宜,甚至俗稱「五毒日」。

端午節拜拜,除了神明、祭祖還有地基主,家裡門口還要掛艾草除毒氣,但拜拜的細節,學問可不少!

端午節拜拜分為3個時段

建議在端午節當天上午先拜神明,在自家神桌準備半生熟的三牲或五牲,搭配酒3杯或5杯,各類菜餚、粽子、鮮花、蠟燭各一對。

到了接近中午時刻,則是拜祖先,要在自家祖先牌位前準備熟的三牲或飯菜,雙數皆可,水果,酒7杯,粽子,蠟燭一對。

而到了下午3點則是拜地基主,建議是在廚房面向客廳或房子前後門向屋內祭拜,專家建議,要準備五味碗家常菜餚、筷子兩雙,菜碗不限,粽子,水果,酒3杯,紅蠟燭一對,另外還要準備刈金、銀紙。

民俗說明僅供參考 不必太過迷信

不過,端午節這一天原意是要紀念古人屈原,與其祝福親友快樂,不如祝福親友平安。而端午節禁忌多,婚喪喜慶、開業裝修基本上都會避開這一天,甚至古人都不喜歡在這一天出遠門,而現代人也應避免在這天長時間待在戶外,因為夏日炎炎,避免中暑。現代人過端午節已與古人不同,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必太過迷信,把握連假與親友出遊也是不錯的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