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含苯合法輸台 環署標準挨批

胡琪俐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民間信仰,許多台灣人有拿香拜拜的習慣,不過,環保署委外抽驗30款香,卻驗出其中1款含重金屬「鉛」、13款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苯」,這13款含有苯的香,在中國檢驗根本不合格,卻合法銷售到台灣,引發環團人士批評,民眾的健康不可以再拖!但環保署解釋,台灣標準不是寬鬆、是訂定比較早。

民眾點香拜拜距離近,很可能直接吸入人體,尤其當香點燃後,釋出有毒的重金屬或有機化合物,更會危害健康,環保署委外抽驗30款香,台灣10款中國14款,其中中國香,有1款驗出鉛13款驗出苯,如果以中國標準檢視,含苯的13款不合規定,在台灣竟然能合法銷售!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中國的標準比台灣嚴格,然後他們有很多,不符合他們國家標準的香品傾銷到台灣來,我們標檢局他一直用比較落後,比較寬鬆的標準做這個把關的動作」。

檢視台灣和中國製香標準,以重金屬來說,中國對鉛的標準要求濃度小於90PPM,台灣竟訂為1000PPM以下寬鬆10倍!香燃燒後,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中國香的苯濃度標準是0.034PPM以下,台灣是0.2PPM以下相差近5倍!

標準是否真的太寬鬆,環保署否認,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強調,「不是我們比較寬鬆,是我們標準訂得比較早,在2004年如果我沒記錯2004年,我們就訂這樣的標準。」

環保署強調,會再跟經濟部標檢局,討論後續修法,不過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光是鉛超標的香,長期吸具神經毒性,引發心血管疾病外,甚至會影響腎功能,幼童智力發展,看來政府要加快動作,捍衛國人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