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不敢跟孩子談性? 國健署「性福e學園」幫解惑

家長不敢跟孩子談性? 國健署「性福e學園」幫解惑 | 華視新聞
示意圖(翻攝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家長在孩子青春期時會面臨到一個問題,「要怎麼談性?」,甚至感到有些尷尬;國民健康署舉辦親職講座分析結果,發現有81%家長經常或偶爾會與孩子談「性」相關主題,不過有61%家長表示與孩子談「性」時有困難,國健署表示,主要是家長認為自己對於某些議題的知識不夠、覺得難以啟齒,而無法與孩子搭起溝通橋樑。

對此,國健署在「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中邀請專家撰寫相關文章,並設置「家長學園」專區。

有位家長說,發現就讀國中的女兒交了1名男性網友,對方常傳送色情照片和訊息給女兒,但這位家長不知道如何與孩子談論這個問題,選擇沒收手機,而造成親子衝突;孩子進入青春期,難免遇到對性的好奇,國健署提供了「家長與孩子談愛說性的5點原則」,分別為接納、鼓勵、不要禁止、引導、適時教導

「家長與孩子談愛說性的5點原則」(國健署提供)
「家長與孩子談愛說性的5點原則」(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表示,應該要先「接納」及瞭解孩子萌生的自然情愫,不要輕蔑;並「鼓勵」孩子從正常的管道交友,並免一開始就進入「一對一」的戀愛模式;也「不要禁止」孩子結交朋友,否則孩子很容易把交往轉入地下化。

再「引導」孩子考慮未來的生涯規劃,試圖讓孩子把感情也考慮進自己的生涯規劃中;最後「適時教導」孩子性相關知識,適時談論「婚前性行為」、「避孕」、「性病」等話題,並教導有用的新知,避免孩子因無知而造成更大的遺憾。

為了讓家長建立正向的親子溝通關係,國健署建立「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邀請專家撰寫相關文章,並設置「家長學園」專區,定期更新衛教文章及親職性教育資源;此外,家長也可以透過網站「諮詢特派員」專區,還有免費線上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解答疑惑,幫助家長開口與孩子談愛與性。

家長不敢跟孩子談性? 國健署「性福e學園」幫解惑 | 國健署「性福e學園」網站(翻攝網站)
國健署「性福e學園」網站(翻攝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