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薪資太低! 92.6%新鮮人想當"海漂族"

台灣薪資太低! 92.6%新鮮人想當"海漂族" | 華視新聞
圖片翻攝/臉書社團「免費找工作找人才」

洪紹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台灣薪資漲幅速度慢,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許多社會新鮮人與年輕人為謀求更好的薪資水準,蠢蠢欲動加入海漂族的行列。根據yes123求職網公布「畢業生職涯規劃與上工」調查,發現九成新鮮人感到恐慌,擔心經濟壓力、選錯行,也顯示新鮮人大多考慮過出國工作。

新鮮人自認學習意願高、富有責任感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職場新鮮人所自認的求職優勢分別為「學習意願」63.3%、「責任感」61.2%、「穩定度」54.4%,以及「團隊合作精神」48.1%、「解決問題的能力」42.2%;求職劣勢則有「在校成績」56.7%、「長相外型」49.2%、「主修科系」43.3%,以及「語言能力」35.5%、「創新能力」34.4%。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目前社會新鮮人有感於學歷貶值、長期低薪,對找工作方面較務實、直接,首先,畢業即搶先就業或創業,其次是「願意」接受外派挑戰;美中貿易戰正如火如荼的展開,為因應貿易戰,愈來愈多台商願意回台投資,若「海漂」風氣不止,企業五缺之一的人才,招募恐怕是雪上加霜。

逾9成新鮮人考慮海外工作 日本成首選

到海外求職,不少國家的薪資確實比台灣要來的高一些。調查發現,有高達92.6%的新鮮人有考慮到海外工作,其中新鮮人最想去的國家或地區依序為「日本」52.2%、「東南亞」50.3%、「美國」43.3%、「紐澳」36.6%,以及「港澳」27.9%、「中國大陸」26.7%、「歐洲」22.1%、「南韓」18.8%,以及「加拿大」17.7%、「印度」8.8%。楊宗斌表示,新鮮人有許多「哈日」情節,加上日本人高齡化比台灣嚴重,只要通過日文檢定,日本的服務業積極的向台灣新鮮人招手,而台灣人的想法是到了日本學一技之長,回到台灣自己創業,以擺脫低薪的困境。

東南亞職缺崛起 中國反降

海外職缺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的工作機會明顯下降,根據104徵才資料庫5月的資料顯示,雖然管理職缺仍以中國居多,但今年前4月工作數已降至4895個,是近6年來首度跌破5000大關,比5年前少9%。反之,東南亞職缺反增87%,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觀察,目前貿易戰影響「心理層面大於實際衝擊」,台廠消費電子業至少要花1年時間遷廠,目前海外管理職經管、製程、財務三大類高階核心幕僚的重要性增強,但企業態度趨於保守,不會輕易新增職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