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就靠安眠藥?精神科醫師教你正確用藥

失眠就靠安眠藥?精神科醫師教你正確用藥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個人的一生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睡眠品質好不好,與一個人的健康、工作、生活品質有著極大的關聯性,但有些人因許多不同的因素,對於「好好睡一覺」有很大的障礙,需要靠藥物才能好眠,但精神科醫師指出,若不當使用安眠藥,恐怕依賴成癮,嚴重者還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

失眠患者來求診 原因恐怕沒這麼單純!

工作一整天,回到家就想好好睡上一覺,但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或是家庭、感情因素,導致無法順利入眠,就會尋求藥物的幫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醫師方勇駿指出,醫學上普遍接受「失眠」的定義是持續性一個月以上幾乎天天無法入睡、睡眠中斷或睡眠品質不好。許多人以為自己「失眠」,但其實不是醫學上認定的「失眠」。

方勇駿說,每10個人當中就有7人是因為睡不著、睡不好而來求診,一半以上都認為自己只是「單純的失眠」,甚至有十分之一的人曾靠喝酒或吃安眠藥來幫助自己「一夜好眠」。方勇駿認為,其實他們可能是被「憂鬱症」困擾而不自知,假如一直吃安眠藥,不但延誤正確治療時間,還產生安眠藥依賴、成癮,建議有睡眠障礙,還是要先找專業精神科醫師診斷。

對安眠藥缺乏正確知識 用藥應遵醫囑

當精神科醫師開立安眠藥後,許多人又會「自己當醫生」,因各種因素,自行調整吃藥方式。方勇駿指出,大多數人對安眠藥缺乏正確知識,像是許多人誤以為吃安眠藥會造成失智症,而自行調整藥量。方勇駿解釋,其實失智症發生跟服用安眠藥無關,長期服用安眠藥的確可能使記憶力變差,但只要慢慢減少藥量或停用,記憶力就會恢復。

方勇駿解釋,正確安眠藥使用原則是還沒有準備要睡,就先不要吃安眠藥;等該忙的事都忙完了,才可以吃安眠藥,而且要在接近真正可以睡著的時間吃;吃過安眠藥就好好躺在床上休息,不要再去擔心睡不著,因為安靜躺著就是一種休息。方勇駿強調,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精神科醫師指導下,恰當地吃安眠藥,不要亂吃或多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