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還能做成面膜 雨來菇國際鍍"金"

張益鈞 樸星宇 李詩健 報導  / 花蓮縣

山產店裡有道料理,常讓人會錯意,它叫「雨來菇」,名字有點浪漫,吃起來脆又有點嚼勁,但其實它不是菇類,是種藍綠藻,而且生長在陸地,花蓮的農改場找到它最適合生長的方式,將技術傳授給農民,每分地就有35萬的收益進帳,也有學校看準它能抗氧化的功能,研發成面膜跟傷口敷料,這樣的技術讓團隊在馬來西亞的國際發明展上,抱回兩面金牌。

敷上面膜讓皮膚水水亮亮,裡頭最主要的成份來自這裡,在水中滾來滾去的像是綠色的粉圓,它有個可愛的名字叫雨來菇,因為它能抗氧化並且幫助細胞修復,慈濟科大的師生把它的特點應用在面膜跟敷料上,讓雨來菇在國際嶄露頭角。

這樣的技術也讓團隊在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奪下二面金牌,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但雨來菇該去哪裡找,以前民眾得頂著大雨冒險在小石頭堆裡尋寶,現在不用這麼累,花蓮的農改場經過測試找到好方法,放到不織布上來栽種,比起石礫地形不但乾淨,還能提高產量,又能省下清洗的水費跟時間,而且種植相當方便。

雖然名叫雨來菇,但它其實是在陸地生長的藍綠藻類,乾燥過後還能賣個好價錢,市價20公克就要200多塊錢,讓農民每分地就能有將近35萬的收益。

長得不起眼會這樣有身價,是因為這雨來菇營養價值高,有豐富的鐵質大約是葡萄的32倍,還有維生素AΒ-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B12,而且口感清脆不管是涼拌或炒蛋都相當美味,上得了餐桌又是生科產業的生力軍,雨來菇可以說是小兵立大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