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用人藥法規紊亂 毛孩病了怎辦?

胡琪俐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一名林姓飼主,碰上毛小孩無藥可醫的狀況!林先生帶著貓咪去看病,檢查出腎功能異常,沒想到醫師卻說,因為藥商不賣,診所也只剩下7顆藥,現在藥吃完了,林先生只能焦急的到處找藥!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說,GDP藥品優良運銷規範正式上路後,確實面臨到沒有藥可以用的問題!

20歲的虎斑貓阿諾病懨懨縮在角落,連走路都不穩飼主林先生說,帶阿諾看醫生才發現是腎功能異常,但是醫生卻說只剩7顆藥能幫阿諾治療,飼主林先生:「藥商因為這些法律問題,他也不願意,不能給他們(獸醫院)這些藥,這些動物生病的動物們,牠們只能 拖一天算一天啦。」

其實這不是單一個案,其實動物吃的藥有七成來自人類用藥,但隨著GDP藥品優良運銷規範正式上路,政府嚴格控管,有些沒有合法認證的藥,藥商怕被罰不賣給動物醫院了,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浚岳:「那甚至連針劑也拿不到,你們要急救的時候,我們根本也沒藥可以用在動物身上。」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動保法那邊有修法,有被公告的品項,就可以去使用人用的藥品。」動物可以用人藥,但是不能違法取得,藥師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也強調,絕對尊重獸醫專業判斷,但希望政府能更清楚訂定管理辦法,才不會導致爭議產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