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還是火龍果?官方早已正名!

紅龍果還是火龍果?官方早已正名! | 華視新聞
(翻攝自Pixabay)

刑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紅龍果」還是「火龍果」?民眾對於名稱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果農則習慣稱「火龍果」,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果樹品種審議委員會已於民國97年正式統一定名為「紅龍果」,農委會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研究員劉碧鵑表示,現在白肉的品種俗稱火龍果,紅龍果則是紅白肉的統稱。

紅龍果在中國叫「火龍果」,在馬來西亞稱「龍珠果」,就連英文也有兩個名稱(Dragon Fruit, Pitaya)在使用。在紅龍果的產區之一、彰化縣二林鎮可以看到,果農共同運銷的紙箱上統一印製「紅龍果」字樣,農會表示,多年來已改稱「紅龍果」。

紅龍果專家劉碧鵑指出,紅龍果屬仙人掌科,最早稱為「仙人掌果」,火龍果稱呼則可能是果農以台語稱呼習慣進而廣為使用。但名稱太亂導致資料查詢不易,劉碧鵑多年前投入品種檢定計畫,認為至少要將名稱確定,依照紅色外皮特徵,決定統一叫「紅龍果」較貼切好記。

多年來雖已正名為「紅龍果」,但台北運銷公司現在仍稱「火龍果」,市面上也較常見「火龍果」的使用,「火龍果」名稱已深植人心,難改民眾長期以來的使用習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