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瓦斯桶意外不斷! 消防宣導4大安全守則

更換瓦斯桶意外不斷! 消防宣導4大安全守則 | 華視新聞
換瓦斯鋼瓶前,若直接拔除調節閥,會導致瓦斯外洩。(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消防局今(16)日表示,目前除部分家庭使用電熱水器或電陶爐之外,多數民眾在家中仍使用瓦斯鋼瓶(液化石油氣)作為瓦斯爐或是熱水器的燃氣來源。消防局也表示,近年發現多起因更換瓦斯鋼瓶不慎引起火災或氣爆,而造成人員受傷的案例,因此呼籲民眾應遵守更換瓦斯鋼瓶之程序,避免瓦斯外洩,造程必可避免的意外。

瓦斯桶更換出意外 憾事一再重演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上(6)月在北投區發生一起更換瓦斯桶不慎造成氣爆的案件,主因是更換時未先關閉瓦斯,便直接拔除熱水器與瓦斯鋼瓶相連之管線,導致瓦斯外洩,後因使用電器產生火花導致發生氣爆,造成市民2人受傷。先前105年於內湖區亦發生類似案件,造成市民1人受傷。除熱水器外,瓦斯爐具於更換瓦斯鋼瓶時亦需注意安全,107年於松山區的小吃店亦發生未關閉瓦斯及爐火,即直接更換瓦斯鋼瓶導致氣爆,造成市民3人受傷。

消防署歸納更換程序 呼籲民眾務必落實

1. 先關閉舊瓦斯鋼瓶開關及周圍火源(如:瓦斯爐等)。

2. 再鬆開瓦斯鋼瓶連接之調整器。

3. 換裝新瓦斯鋼瓶接上調整器並旋緊。

4. 打開新瓦斯鋼瓶開關,確認安裝妥當無漏氣情形。

最後消防局也提醒民眾,若聞到疑似瓦斯外洩的臭味時,應先關閉瓦斯開關,採自然通風方式將瓦斯排出,切忌開啟電氣設備或點燃菸火或爐火等電、火源。如有大量瓦斯洩漏應立即通報消防機關處理,避免憾事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