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紙鈔暗藏玄機!? 央行揭密3點設計超貼心

新台幣紙鈔暗藏玄機!? 央行揭密3點設計超貼心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台幣發行至今數十載,各面額紙鈔除了顏色、大小不同之外,其實還有更多貼心的小設計。中央銀行24日表示,為了方便視障人士辯認,紙鈔還有盲人點等獨特設計。

央行24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指出現行的新台幣鈔票除了使用不同顏色讓民眾容易區分面額之外,為了便利視障人士辨識,還設計了幾種特徵以方便使用。央行小編十分驕傲表示,這與先進國家鈔券相較毫不遜色。

央行說明指出,最重要、最為人知的是「盲人點」設計,在各面額鈔票的正面左側有浮凸效果之盲人點圖案,一百元為一點、兩百元兩點、五百元三點、一千元為一長條、兩千元為兩長條。

第二項設計是浮凸印紋,在各面額鈔券的正面左上角、左下角及右下角印有面額的數字或國字,這些文字都有浮凸印紋。另外500及1000元券正面右側之長條狀光影變化箔膜亦有浮凸印紋,易於觸覺辨識,並具防偽功能。

最後是面額的尺寸有差異,五種面額鈔券的尺寸,短邊固定為70公厘(mm),100元之長度為145mm,依面額遞增5mm,而至最高面額2000元之165mm,有助於將不同面額鈔券併排時,可依其長度辨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