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古法修步道 英士部落見證泰雅文化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芃芃山,名字聽起來可愛,但這裡曾經是泰雅族人反抗日本的古戰場,雙方死傷無數,現在這附近的英士部落,還把當時留下來的步道,請耆老們用古法重新修建。希望讓部落經驗傳承,也讓部落的長者老有所用,退而不休。

聽到口簧的聲音就知道來到了泰雅族的部落,不管是跟愛人訴情意或是敵人入侵互相提醒,都靠口簧傳達這樣的傳統在宜蘭的英士部落還看的到,遠眺山的那一頭吟唱古老歌謠,謝天敬地時光彷彿被靜止。

但1910年時這裡可沒這麼平靜,泰雅族反抗日本的理蕃政策雙方死傷無數,當時留下不少監控或運補的步道,差點就隱沒在山林裡,這幾年靠英士部落裡的耆老幫忙,用古老工法重新修復,維持濕度才能用的長久。

就連不起眼的石砌工法也有大學問,每樣地方都有小巧思,傳統編織裡色彩斑斕,有如彩虹般燦爛的背袋,其實想說的是思念,菱形花紋是祖靈的眼睛看守著祂的子民,肩帶上的波紋則是勇敢的象徵。

專屬男性但為了傳承已經百無禁忌,英士部落只有一百多戶將近500人居住,大部分年輕人都靠種高麗菜為生,看老天的臉色吃飯,但幽默感依然在,雖然部落人不多,但向心力強,老人家們都被請到文化健康站,不要只待在家被電視看,動動腳也動動手做些手工藝,希望部落長者老有所用,退而不休,經驗永續,讓泰雅族的智慧繼續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