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最高!玉山基地台建置完畢

東北亞最高!玉山基地台建置完畢 | 華視新聞
位在玉山北峰的玉山氣象站,設置了全台最高基地台。(中央氣象局提供)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日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舉行「玉山北峰防救災行動通信服務基地台」啟用典禮,此座基地台創下多項紀錄,是臺灣電信業者建設成本最高的基地台,共投資4,374萬元,且耗時7年之久,才能在東北亞第一高峰完成這項建設,未來將有效提升通訊與救災時效。

玉山通訊設備建置 長期備受關注

過去玉山國家公園山域通訊倚靠「強波器」發送訊號,訊號容易受高山阻隔而衰弱,導致收訊易有死角,或是通話品質不良,整體園區僅有3、4成範圍可收到訊號。近年政府逐漸開放山林,簡化入山流程,使登玉山的遊客逐漸變多,發生山難案例也逐漸攀升,許多登山客因玉山園區內收訊不佳,無法及時求救,造成受傷、身亡,因此玉山國家公園的通訊建置長期備受關注。

玉山環境險峻 建置難易度高

NCC指出,這項工程最大的問題是玉山海拔高,山上無水、無電,登山路線更是高難度,招標多次都找不到願意承包的工程業者。後來承包單位找到足夠山青人力,重達32公斤的蓄電電池扛了72顆;用來供應電力的太陽能板每塊重達22公斤,長度就有165公分,相當於一人高,也扛84片上山,冬天因高山寒冷影響道路也不能興建,因此歷經9個多月時間才完成建設,今年6月完工後,已開始試營運。

網路訊號覆蓋率達近9成 提升急難救助效能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這個基地臺的啟用,可有效改善玉山群峰、八通關古道、中央山脈南二段及臺21線往塔塔加路段之行動通信涵蓋,讓網路訊號覆蓋率達八至九成,大幅提升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行動通訊品質及山域急難救助之效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