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避孕藥治青春痘? 食藥署這樣建議

吃避孕藥治青春痘? 食藥署這樣建議 | 華視新聞
荷爾蒙會影響肌膚的穩定,特別對於女性,臉上的痘痘常常隨生理週期產生變化。(圖/pixabay.com)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荷爾蒙會影響肌膚的穩定,特別是女性,臉上的痘痘常常隨生理週期產生變化。許多女性為週期性的青春痘所苦,想改善荷爾蒙對青春痘的影響,會使用口服避孕藥。然而口服避孕藥副作用多,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此種療法,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有痘痘困擾,可以去看皮膚科。

生理期長痘痘 口服避孕藥有效?!

根據對於女性青春痘的研究,影響女性長痘痘的罪魁禍首包括黃體激素及雄性激素,女性生理期的前二週是黃體期,卵巢會分泌出屬於雄性荷爾蒙的黃體激素,會導致角質粗厚、油脂分泌變多,產生面皰粉刺現象。青春痘的荷爾蒙治療使用口服避孕藥補充女性的動情激素,抑制黃體素的作用,可用於治療青春痘。

口服避孕藥治痘 這些人不適用!

然而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口服避孕藥這類藥品可能會有血栓風險,體重過重、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及中風病史、偏頭痛、糖尿病、超過 35 歲且有吸煙習慣、凝血因子異常、懷孕中及哺餵母乳中的婦女不建議使用,所以口服避孕藥在我國是被列為處方藥管理,使用前須經醫生診斷確認,開立處方。

痘痘困擾先求診 別亂試偏方害臉花!

並非每種口服避孕藥均具有改善青春痘效果。且每個人的青春痘發生原因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應避免自行處理青春痘或誤信偏方。食藥署提醒,若有痘痘的困擾,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而延遲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