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祭品禁忌 千萬別拜這三樣!

中元普渡祭品禁忌 千萬別拜這三樣!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15)日就是農曆7月15日中元節,中元普渡對於道教來說是很重要的節日,按照習俗不少民眾與各機關單位,都會準備豐盛祭品普渡好兄弟。不過民俗專家也提醒祭拜好兄弟有不少禁忌,供品的準備取決於祭拜對象,像是有些水果是不能祭拜好兄弟的,以及擺設位置和時間也都有所不同;毒物專家也建議,祭拜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避免供品孳生病菌。

祭拜眉角多留意 中元平安又順利

根據耆老與民俗專家指出,普渡祭品大都以水果、糖果和飲料為主,盡量避免將「香蕉、李子、梨子」合拜,因為諧音有旺來、招你來等意思。而祭拜時機最好在午時(下午2點)過後,且祭拜好兄弟的供桌不能放置於屋內,祭拜時也不能說保佑的話,頂多就是請好兄弟享用祭品。在祭拜好兄弟時,也要注意「不要說出自己或是家人的姓名」等等,每項祭品上都要插一枝香,在燒紙錢時,連同燒剩的香枝,一併丟入燒掉;拜完好兄弟之後,要儘快將供桌收起,收起供桌前先稍微的搖一搖,為的是「不要留客人」。

供品包保鮮膜 1小時內完成祭拜儀式

中元節適逢炎熱夏季,三牲、水果祭品在戶外一段時間,也可能孳生細菌、腐壞。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博士林中英表示,供品應包保鮮膜,且祭拜時間必須1小時內完成,避免孳生大腸桿菌或其他微生物汙染食品;祭拜完的供品,像是蔬果類上容易殘留香灰、灰塵等,食用前一定要確實清洗,再置於陰涼處或冰箱保存。三牲肉品建議表面接觸到保鮮膜、塑膠膜的部分就不要再吃,例如可以直接將雞皮去除,避免塑化劑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