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未繼承房產 驚見「清末古人」財產在列!

全國未繼承房產 驚見「清末古人」財產在列!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件照片。(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這輩子孑然一身,並沒有娶妻生子或是嫁為人妻,過世後財產無人繼承,導致全國未繼承房地產持續上升,甚至還有房地產產權人的身分是清末光緒年間的「古人」,近日台灣金服也接受國產局委託,處分橫跨「兩朝」間的房地共業。

未繼承土地列管15年 清末古人因此現蹤

根據台灣金服接受國產署委託處分「逾期未辦繼承登記房地」公告標售資訊,將在下月5日標售的台中市東勢區詒福段492地號的農業區土地持分,被繼承人為劉姓民眾,出生時間為民國前13年,也就是清光緒25年。另一筆將在明(14)日標售的台北市南港區玉成段四小段529地號持分土地,被繼承人為石姓民眾,出生時間是民國前6年,也就是清光緒32年。

依據土地法第73-1規定:「土地或建物超過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所屬地方政府查明後,應立即公告繼承人於3個月內聲請登記,前項列冊管理期間為15年,逾期仍未聲請登記者,由地政機關將該土地或建築改良物清冊移請國有財產局公開標售。」

至於本次的標售所得也會存入專戶,若繼承人10年內未領取,則會充入國庫,若經過5次標售仍未果,則登記為國有土地。一但登記為國有後,繼承人僅能向國產署依第5次標售底價按其法定繼承持份分回價金。

根據《自由時報電子報》報導,專家表示,早期許多軍人隨政府遷移來台,但並未在台灣娶妻生子,或是發生不動產繼承價值不高、產權不完整的持分不動產、所屬保護區土地等情況,導致不動產無人繼承的狀況,但因醫療水準逐漸提升,人均壽命拉長至80歲,加上未辦理繼承的土地會列冊管理15年,故產權狀才會出現有「清末古人」的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