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身分證號諧音太衰?! 想換號有限制

嫌身分證號諧音太衰?! 想換號有限制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滿意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嗎?日前有人因為身分證字號中「5151」諧音像救護車鳴笛聲,以及字號有「4」認為不吉利,到新竹市香山戶政事務所要求改號,對此,戶政人員說了,民眾如果覺得身分證字號有不雅諧音,是有一次申請更換權利,不過更改方式仍依電腦隨機選號,無法自選。

諧音同救護車鳴笛 身分證號5151盼更改

新竹市一名張先生因身分證字號末碼「5151」,諧音有如救護車鳴笛聲,認為每每拿出身分證,或是寫身分證字號時,總感覺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加上一直以來總大小傷不斷,因此向戶所申請更改;另一為設籍高雄市鍾小姐也因身分證號有4個「4」,在與男友合八字時,身分證字號數字讓家族認為不吉利,儘管鍾小姐本人不以為意,但為讓大家安心,也提出變更身分證字號要求。

身分證字號不雅可改號 一生限一次!

香山戶政事務所表示,依據內政部函釋,數字中若有因「4」形成不雅諧音可申請更改,香山戶政事務所也立刻協助民眾完成心願,但戶政事務所也提醒,身分證統一編號是識別個人身分的專屬代碼,重視安定性,變更不像更改姓名較為寬鬆,且考量身分證字號管理具有穩定性、識別性、正確性及專屬性,因此一生只能換一次,且號碼只能由電腦隨機選號,無法自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