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進口「山竹」呢? 防檢局說這點卡關

說好的進口「山竹」呢? 防檢局說這點卡關 | 華視新聞
(翻攝畫面)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年4月26日宣布,將重新進口泰國的水果之后「山竹」!消息一出,讓廣大網友開心不已,只是目前市面上卻仍不見山竹蹤跡,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解釋,目前還有待泰國提出完整申請資料後,才能再一品山竹的美味!

「水果之后」山竹,白色果肉甜美多汁,讓許多人都忘不了山竹的美味,不過16年前被衛生單位發現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9種果實蠅的疫區,因此自2003年11月1日起禁止進口這9種果實蠅寄主植物的果實,其中就包括山竹。這幾年,雖然有台灣團隊種植山竹成功,但因為技術及環境問題,難以廣泛種植,因此想吃山竹的朋友,只能前往東南亞國家回味。

農委會在今年4月26日公告,自16年前因「果實蠅」問題禁止進口的「水果之后」山竹,可望重新開放,當時讓廣大網友好期待!但事隔多月,市面上卻仍不見山竹身影,對此,防檢局出面解釋,目前卡關的點在於泰國尚未提出完整申請資料。

防檢局表示,山竹要進口到台灣得經過「蒸熟處理」進行100%殺蟲,供果園也要有官方執導實施的防病蟲害措施及回溯機制等12項處理。但目前泰國僅提出部分資料,包括時程、蒸熟處理等項目並未提供,且防檢局收到申請後也得派員到泰國審查、確認沒有問題才會進口。

因此,防檢局也無法確定還需要多長的審查時間,只能請愛吃山竹的民眾再耐心等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