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 4超商人事成本年增20億

黃敏惠 方起年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基本工資再度調漲!2020年元旦起,基本時薪將從150元調高至158元,漲幅5.33%,四大超商將首當其衝,業界人士估算,一年的人事成本、恐怕將增加20億元。資方團體認為,基本工資該不該調漲,應該比照油價、訂出公式。有了標準遵循,勞資才不會年年都對立。

人再忙手再痠,今兒個手搖飲店員的笑容,多了幾分甜,薪水要漲了!勞動部拍板,明年元旦起計時人員時薪,從150元調高到158元,員工手頭鬆了一點,老闆眉頭緊了,茶飲品牌發言人「那我們的獲利呢?從原本薄利變微利」,四大超商更是首當其衝,業界人士估算,時薪調高8元,對全台1萬1千家超商,一年人事成本恐怕增加近20億元。

上有政策下有何對策,7-11表示跟加盟主站在同一陣線,全家則加速導入智能化設備,減少店員的勞務負擔,萊爾富要運用互動科技使門市工作減量,OK超商要努力開發新商品,加強吸客力,資方認為基本工資和時薪漲不漲,應該比照油價訂出公式,才能心服口服,商業總會許舒博「經濟成長多少,物價指數多少,訂出公式來不要只會罵資方沒良心」,資方認為獲利如果沒成長,員工又調薪,老闆只好漲價,這樣一來大家加薪,又被物價上漲吃掉了,不論粉領藍領大家都白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