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農藥殘留 全聯.石二鍋.惠康都上榜

北市抽驗農藥殘留 全聯.石二鍋.惠康都上榜 | 華視新聞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衛生局今(21)日公布最新抽驗蔬果殘留農藥結果,今年7月共抽驗82件蔬果產品,共計7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8.5%,包含惠康百貨師大分公司的「甜碗豆」、全聯大安民榮分公司的「二林火龍果」,以及石二鍋台北民權東店販售的「大葉時蔬(油菜)」均不符規定。北市衛生局表示,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來源業者6萬元至2億元罰鍰。

計7件蔬果抽驗不合格 4件超標10倍以上

此次抽驗不合格的7件蔬果,有百香果、甜豌豆、辣椒各1件,檢出3項殘留農藥超標;1件火龍果、2件油菜各檢出1項殘留農藥超標,另有1件甘藷葉,檢出2項農藥超標。超標較嚴重的包含「百香果」殺菌劑凡殺同0.26ppm(超標12倍)、「甜豌豆」的殺菌劑普克利殘量0.19ppm(超標18倍)、「火龍果」殺蟲劑賽滅寧0.11ppm(超標10倍),以及1件果菜批發市場的「油菜」含殺蟲劑脫芬瑞0.93ppm(超標17.6倍),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將依《食安法》處分來源業者6萬元至2億元罰鍰。

全聯二林火龍果(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全聯二林火龍果(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過多農藥下肚恐急性中毒 食用前先洗淨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表示,這次檢出農藥種類皆是中央許可用藥,但殘留量不符標準;這些農藥大致都可經尿液或糞便排除體外,除非短時間大量食用才可能產生急性中毒症狀如頭暈、噁心、嘔吐等;以殺蟲劑「脫芬瑞」0.93ppm超標17.6倍的油菜為例,體重60公斤的人一天若吃超過300公克的量,就有中毒風險。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應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而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北市抽驗農藥殘留 全聯.石二鍋.惠康都上榜 | 北市衛生局108年7月生鮮蔬果抽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名冊。(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108年7月生鮮蔬果抽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名冊。(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