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蘿蔔糕"粉"美味 化學祕密大公開

劉奕君 施幼偉 報導  / 台北市

平民美食蘿蔔糕,從早餐到晚餐都是桌上的人氣美食,但您知道您吃下肚的蘿蔔糕,裡面的蘿蔔含量真的高嗎?市售蘿蔔糕,有不少是添加了修飾澱粉,雖然都是合格食品,但成分比起純蘿蔔糕,還是多了點疑慮,而修飾澱粉是什麼,民眾又要怎麼選擇,才能確保吃下肚的蘿蔔糕,是健康的,真相急先鋒帶您一起來看。

蘿蔔糕的化學秘密,修飾澱粉適量慎食,早餐煎台蘿蔔糕滋滋滋,煎台上的蘿蔔糕滋滋作響,每一片都煎到呈現金黃色,酥脆的表皮,讓人看了口水直流。從早餐到晚餐,幾乎都會看到,這道平民美食,但您曾想過蘿蔔糕裡面,除了蘿蔔外還有什麼成份呢?

蘿蔔糕業者陳秋發說,「大企業的那個餐廳,他們那個港式的蘿蔔糕,他們就那個比較透明,他們就放澄粉,要不然就是說,有的是讓人家批發的,他們也不是用米,他們有的是直接用那個在來米的粉」。

老闆口中的澄粉是什麼,我們從超市買回來的蘿蔔糕,仔細看原料成分,上面寫著水在來米還有「玉米澱粉」,另外一個,也是水在來米「玉米澱粉」、「番薯粉」,後來才是蘿蔔。而玉米澱粉、番薯粉,就是老闆口中的澄粉之一,也是所謂的「修飾澱粉」。為了增加口感,或者延長保存期限,還有縮短製作過程,有些業者會添加合法的修飾澱粉,市面上也有販售在來米粉,專門製作蘿蔔糕等等食物。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用天然的澱粉,然後經過一些化學,或者物理還有一些酵素的處理方式,然後可以達到它的功能,因為其實如果你用天然的澱粉,用來做一些珍珠有時候吃不完放冰箱,第二天就變硬就老化,可是你加了某一些修飾澱粉來做珍珠,放冰箱第二天再吃還是QQ、很好吃,所以我想這是修飾澱粉的好處啦」。

修飾澱粉經常被使用於加工食品,但畢竟含有化學成分,吃多對人體還是不健康。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還記得在2013年,那時候國內發生了一個毒澱粉的事情,我想那是一種違規的動作,因為那時候因為我們有合法的修飾澱粉,有那麼多種業者沒有用,反而他添加了順丁烯二酸,不過順丁烯二酸當然說它不行,所以說它是低毒性,畢竟它還是有腎臟毒性,還是不行,那是違法的,可是我相信在國內這樣市面上流通的修飾澱粉,只要合法,那對健康就沒有問題」。

市面上,有沒有美味天然的蘿蔔糕,當然有。耐著高溫坐在板凳上,老闆把一條一條的白蘿蔔,拿起來細心削皮,接著把削好皮的蘿蔔,刨成細細的蘿蔔絲,另一邊老闆娘也沒有閒著,從麻布袋裡,把在來米舀出來,放進鍋子裡,用水清洗之後,還要泡上至少4個小時,繁複的前置作業,每個步驟老闆都很堅持。

蘿蔔要炒過味道才會香,接著泡好的在來米,加進水開始慢慢磨,磨成米漿跟蘿蔔混在一起,攪拌均勻之後,才能慢慢倒進容器裡面,接著放進機器裡面蒸,這一蒸又可要等上三小時,費時費工高成本,才能造就好吃又紮實的蘿蔔糕。

蘿蔔糕業者陳秋發說,「要講起來的話,九個小時讓這個客戶吃得到最完美的東西,所以我還是堅持用手工法,因為我的東西,還是一方面講起來,沒有那個防腐劑,都純的,米也是很天然,然後蘿蔔也是蠻天然的,又不加那個味精」。

20多年來堅持古早味做法,不添加額外的物品,只把單純的食材,放進蘿蔔糕裡,老闆說,單純的蘿蔔糕顏色比較飽和,添加修飾澱粉的蘿蔔糕看起來比較透明像果凍,雖然兩個都是可以吃下肚的食品,但如果想要健康一點,老闆還是建議越單純的食材越不容易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