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淪"洗腎王國" 恐有年輕化趨勢

華視新聞 王詩涵 楊宗穎 台中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數據,台灣洗腎率是世界第一,一年醫療費449億元,蟬聯「最燒錢疾病」第一名,但最新的警訊是,三高和糖尿病都會導致腎臟病變,而三高有年輕化的趨勢,腎臟科醫生也提出警告,未來洗腎年齡層可能會逐漸降低,甚至有人得從年輕洗腎到老。

餐餐高油高鹽高脂,小心得到三高,三高有多可怕,腎臟科醫師說,最可怕的是,三高正在年輕化。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一心:「(三高)跟飲食跟我們的這個遺傳和生活作息都有相關,無聲無息,往往就造成後續一些像心臟啦或腎臟的一個受損。」

三高微血管硬化腎病變洗腎,三高年輕化,洗腎年齡層會逐漸降低,將面臨洗更久的情況,也就是這些人必須從年輕洗腎洗到老。

洗腎患者當中,有一半都是因為糖尿病,因為有3分之1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腎病變。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一心:「糖尿病確實啦,在我們的人口裡面的比例也是逐漸上升,那我們飲食的西化,沒有像過去一樣就是粗茶淡飯,那現在大家都吃精緻的食物。」

另外,慢性腎臟病、多囊腎、反覆腎結石也是洗腎危險族群。健保署最近公布數據,台灣洗腎率是世界第一,一年醫療費要449億,是最燒錢的疾病。

醫師提醒,如果你是高危險族群,一定要定期追蹤腎臟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