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避孕日 國健署4步驟防非預期懷孕

世界避孕日 國健署4步驟防非預期懷孕 | 華視新聞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截取自Pixabay)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國民健康署希望透過宣導正確的避孕措施,以減少非預期懷孕,並且呼籲,青少年在採取更親密的行動前,能夠「瞭解後果」、「減少刺激」、「表達明確」,及必要時採取「安全性行為」。

青少年性行為 約2成無避孕措施

根據106年高中、職及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曾有百分之9.2的青少年曾經發生過性行為,其中有百分之22.6的15到17歲青少年在最近一次性行為中沒有採取任何的避孕措施,其中男生比率更高達百分之28.8,女生比率則是百分之16.2。

國健署表示,現今青少年透過網路接觸到性相關訊息的機會越來越多,也更容易因接收錯誤資訊產生偏差的觀念,導致一時好奇或衝動而產生嚴重後果。

國健署呼籲發生性行為之前 4步驟防非預期懷孕

國健署呼籲青少年在發生性行為之前,要先「瞭解後果」,發生性行為後,除了有可能懷孕,也有感染性傳染病的風險,女性過早發生性行為也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

瞭解後果之外,避開容易產生衝動的約會情境或色情媒體,「減少刺激」,可透過其他活動轉移注意力或發洩精力;考慮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審慎思考後,「表達明確」出自己的意思。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一定要正確使用保險套,或採取其他避孕保護措施,「安全性行為」維護彼此性健康的權益。

網站「性福e學園」 提供青少年健康性知識

國健署設立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透過兩性健康、衛生教育與輔導諮商等,專家撰寫的專題文章及趣味化、生活化的教材,提供青少年健康、正確的性知識,作為性健康促進的正確參考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