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太久要小心 自體免疫系統拉警報

華視新聞 朱培滋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您也有腹瀉問題嗎?如果超過3個月、小心可能是發炎性腸道疾病、像是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最常見、都是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也和遺傳有關、一旦延誤治療、可能會提高大腸癌風險!

總是跑廁所、常常出狀況嗎,別以為只是一般拉肚子,很可能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症最常見,醫師講症狀不同,都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好發於20歲到40歲青壯年族群,目前國內患者約4千多人,比1998年成長近30倍,主要原因就是飲食西化,只要得了就得長期抗戰,甚至可能隨時復發。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會會長楊式光說:「那時候他(兒子)從90幾公斤,住院的時候剩50公斤,簡直是走路都會喘,尿尿會尿出菜還有血」。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會會長楊式光反覆腹瀉、尿尿漂菜渣,花十年治療,做媽媽的心如刀割,還好經過肛門手術和藥物治療,現在都能正常生活,而像是發炎性腸道疾病如果延誤治療,還會提高大腸直腸癌風險,腸穿孔。

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蘇銘堯說:「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炎,大部分都是侵犯在大腸,但是如果是克隆氏症,從口腔食道胃到小腸大腸,都有可能會侵犯到」。

醫師提醒,腹瀉持續超過3個月,且經常伴隨腹痛、血便、體重減輕或發燒症狀,就是發炎性腸道疾病5大警訊,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同時還要控制飲食、才能與病共存,不再復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