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立大功!靠姐姐的腸道菌叢救了3歲弟

「黃金」立大功!靠姐姐的腸道菌叢救了3歲弟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3歲男童因不斷腹瀉、血便,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感染了「困難梭菌」,具有高度抗藥性,一般常用的抗生素治療皆無效,通常醫師得用更多的強力抗生素,但治癒機率也不高,最後醫師透過男童的姐姐,捐贈的健康糞便,成功治癒棘手的疾病。

男童染頑強"困難梭菌" 醫靠"糞便"治癒

去年衛福部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新增「糞微菌叢植入治療」,該項治療技術是透過將健康捐贈者的腸道菌叢,以灌腸、內視鏡或口服膠囊方式植入病人腸道系統,以恢復其腸道菌落平衡,達到治療效果。

長庚醫院表示,一名3歲男童,因發炎性腸道疾病持續腹瀉、血便而住院,經診斷為高度抗藥性的困難梭菌感染,用了常規抗生素治療,仍反覆感染,因此決定採用「糞微菌叢植入治療」,希望透過改善腸道菌相來治療。

長庚醫師表示,經篩檢後,確認該男童的姐姐的健康條件符合捐贈糞便的資格,便利用內視鏡,將姐姐的腸道菌叢植入男童腸道,成功治癒。

"困難梭菌"難根絕 嚴重者恐死亡

「困難梭菌」是一種寄生在人體腸道中相當難纏的細菌,較常出現在使用抗生素的患者,因腸道減少正常菌叢,造成腸道內本來平衡的菌相改變,就容易導致「困難梭菌」大量繁殖、釋出毒素,引發各種腸道併發症,最常見的症狀為腹瀉,亦可能出現腹痛、發燒或偽膜性腸炎等現象,最嚴重甚至可造成死亡。

研究指出,困難梭菌感染後的復發率高達15%至30%,若患者曾經復發,以後再復發的機會更會提升至35%至65%。

如何防"困難梭菌"? 最佳方式"勤洗手"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明吉提醒,防範困難梭菌的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勤洗手」,透過傳統洗手、雙手摩擦及自來水沖洗,移除手上的孢子體。

李明吉也提醒,民眾應具備正確抗生素的使用觀念,千萬不可在未經醫療人員建議下自行取用抗生素,若有醫療需求服用抗生素時,則需遵循醫師指示用藥或停藥,以減少困難梭菌感染的風險。

「黃金」立大功!靠姐姐的腸道菌叢救了3歲弟 | (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提供)
「黃金」立大功!靠姐姐的腸道菌叢救了3歲弟 | (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提供)
「黃金」立大功!靠姐姐的腸道菌叢救了3歲弟 | (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