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喝茶清肺排毒?! 影片"化學反應"別當真

華視新聞 房業涵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LINE流傳影片、說喝茶可以清肺排毒,並做實驗用寶特瓶裝茶,能夠藉此清除抽菸、產生的煙霧。但這實際上並不是清肺的概念,根據專家表示這樣的實驗、是一種化學反應,另外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並沒有清洗肺部的概念,人體和寶特瓶完全不同的,反而抽菸又喝茶會讓身體更糟,什麼樣才是真正清肺的概念,我們讓專家解答,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標榜喝茶能夠清肺,實驗把煙吹進寶特瓶,先倒入水呈現結果!你看黃的抽菸對身體有害尼古丁會沉積在各個器官裡面對腎阿肝阿腦血管都有刺激,聽起來很有道理但下一段,倒入茶呈現結果,癮君子看到這段影片,可能都覺得自己的肺有救了!

LINE不斷轉傳可以靠著喝茶清肺假影片需要科學實證,我們實際把茶倒入充滿煙的寶特瓶,雖然煙霧真的會消失,但這僅僅是化學反應的結果!這是茶的化學反應,茶葉中多酚類物質單寧和單寧酸可與香菸中尼古丁化合,形成無毒複合物,茶中的多酚類物質能夠沉澱菸草中的有毒物質尼古丁,所以你才會看到煙霧消失跟清肺的概念一點都不一樣,就醫學觀念來看喝茶清肺也是謬論!

我們呼吸到空氣,藉由這樣的方式進入血液的空氣中極細小微粒,其實跟我們吃下去的東西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即使最後進入血液中,目前並沒有實驗能夠證實,靠這些小分子能夠「清肺」,人體跟寶特瓶是不一樣的。

但網路上總有各種,食物可清肺的說法和文章,但肺部真的能夠靠食物來清除髒汙嗎?清肺理論從何而來?中醫談清肺理論必須要達到三點,但就西醫觀點來看清肺就是清痰,更以更科學的方式來輔助!

因為清痰的過程就是一種排除機制我們常說對肺部的好方式就是洗熱水澡或是讓支氣管保持濕潤!與其想著要吃什麼清肺部,更該注意的是「預防保健」,遠離吸二手菸、廚房油煙等等不良空氣,適時使用口罩、或空氣清淨機才是根本防範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