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臺灣女孩日! 女性影展7部影片全國巡迴

10/11臺灣女孩日! 女性影展7部影片全國巡迴 | 華視新聞
2019臺灣女孩日,衛福部社家署與臺灣國際女性影展合作「Girl Up!女孩力」,精選七部精彩國內外作品於全國巡迴。(衛福部社家署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響應聯合國重視投資及培力女孩,讓女孩獲得應有的人權與照顧,我國訂定每年10月11日為「臺灣女孩日」,於今年正式邁入7週年,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臺灣女孩日(10月11日)前夕與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合作,今(8)日下午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記者會,以「Girl Up!女孩力」為主旨,精選七部精彩國內外作品,從城市到鄉鎮,全臺走透透,以影像推動性別平權,共同營造友善的社會環境,讓女孩擁有公平機會發展及實現自我。

「Girl Up!女孩力」臺灣女孩日影展將進行全臺巡迴,放映地點包括國高中校園,與少年安置機構等,並搭配映後座談以深入了解目前臺灣青少年的困擾。今年挑選的七部電影各自述說青少年的成長階段,講述女孩們面臨的成長陣痛期,探討議題觸及同儕、家庭、生死與傳統社會框架等,許多作品獲得國內外廣大迴響及獎項肯定。

今日記者會播映臺灣製作的兩部短片,《踮腳尖》及《泳隊》。《踮腳尖》細膩地刻劃單親兒童的內心世界,入圍第69屆柏林國際影展「新世代兒童短片」(Generation Kplus)競賽單元,以及入圍第26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泳隊》則由描繪邁入青春期前夕女孩的心境,側重自我探索、同儕壓力與多元情誼初開等主題,於108年8月入圍「第21屆首爾國際女性電影節」的「亞洲短片競賽」單元。兩部影片皆從女性導演的視角,讓大家看見女孩經歷的掙扎與展現的生命力。

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表示,國內外出現越來越多女性在各個領域嶄露鋒芒,逐漸扭轉女性的力量與形象,但在女孩養成過程,仍有許多隱微歧視深埋在日常生活中,阻礙她們潛能的發揮。藉由本次活動宣導,希望能夠鼓勵女孩勇敢發聲,拒絕標籤,發揮潛質,同時呼籲家長、教師及社會各界一同支持推動性別平等環境,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發展與實現自我的機會。

其他2019臺灣女孩日活動還有,臺北市政府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時尚 x 回憶-舊衣改造」課;新北市政府舉辦「Girls’ Power Up!哨音響起 女孩給力」,活動包括名人講堂,並嘗試新增運動體驗會,促使青少女體驗身體潛能突破傳統的框架;臺中市政府10月12日至19日「2019 飛行女孩性別影展」;南投縣政府「女孩馨光夜跑活動」;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辦理主題書展,展出美學圖書室內有關女性文學家、女性藝術家、社會文化論述等書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