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天天滑手機 少女罹後天性色盲

華視新聞 邱君萍 陳信仁 高雄報導  / 台南市

您也是低頭族嗎?高雄市一名16歲劉姓少女,暑假期間每天滑手機10小時以上,開學後上下課途中差點發生車禍,家人陪她過馬路,才發現原來她把綠燈當黃燈,真的好危險,眼科醫生說,少女因為長時間滑手機,造成藍光誘發後天性的紅綠色盲。

白天手機滑啊滑,到了晚上睡覺前,燈一光繼續滑手機,高雄這名16歲的劉同學,整個暑假期間,每天滑手機超過10個小時。

患者劉同學:「明明是綠燈,我卻覺得它是黃燈,然後就想要趕快過去,然後很多次就差點就是發生車禍。」

結果上學途中這紅綠燈,綠燈看成黃燈,紅燈看成綠燈,找上眼科醫生檢查,這才發現她滑手機滑到變色盲了。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暨健康學院眼科副教授洪啟庭:「藍光長時間的暴露,造成錐細胞還有桿細胞的受傷,判別顏色的功能產生了問題。」

長時間滑手機造成「藍光誘發之後天性,紅綠色盲合併暗適應減退」,還好只是色盲初期。大仁科技大學藥學暨健康學院眼科副教授洪啟庭:「可以多吃一些葉黃素,我們藍光破壞了我們身體的細胞之後,咖哩它可以有效的清除,清除完之後還要靠一些比方說人蔘,它可以讓清除掉之後這些細胞可以增生。」

透過醫療跟食療,劉同學視力恢復正常,眼科醫師建議,每天滑手機不要超過5小時,每隔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在黑暗中使用手機會加重藍光的破壞效應,千萬不要關燈滑手機,以免讓彩色人生變黑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