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精油洗澡3個月 54歲婦乾癬症狀惡化

華視新聞 王詩涵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54歲婦人有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問題,她原本皮膚脫屑起紅疹,接受治療半年後獲得控制,但她自行停藥,買了洗澡機搭配精油洗澡,以為這樣能保養皮膚,結果三個月下來乾癬惡化,醫師提醒,有皮膚問題的人最好別用精油洗澡,應該用清水或中性的洗劑來清潔,而皮膚健康的人也不是所有精油都能用。

洗澡搭配精油享受又放鬆,但有一名婦人本身有乾癬問題,結果用精油洗澡以為能保養皮膚,卻反而害得乾癬更嚴重了,台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林亮宏,「聽她說它是一個搭配的方案,就是妳買了一台機器,然後在家裡呢要配合它這個精油的一些販賣的組合,她總共花了十幾萬塊,看起來就是沒有達到它的效果反而讓她皮膚變糟。」

她花十萬元買洗澡機搭配精油用,乾癬皮膚會脫屑起紅疹,原本婦人是有接受治療的,但後來她自行停藥,改用精油洗澡,醫生說,精油對乾癬病患有刺激性,會導致油脂分泌異常,容易發癢,一旦抓傷皮膚身體會有不正常的免疫反應,皮膚侵蝕關節變形。台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林亮宏,「妳沒有給它好好的治療的話,它會一直侵蝕我們皮膚跟關節,那會使得關節變形。」

醫師提醒,就算是皮膚健康的人,使用精油,也要注意成分,台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林亮宏,「茴香啦、羅勒這些香味的精油就有可能造成皮膚的刺激,佛手柑這一類它會增加光敏感,曬太陽反而他那個皮膚會造成很厲害的發炎。」茴香羅勒會刺激佛手柑會光敏感曬太陽會發炎,民眾在使用精油類產品時,最好先詢問醫師,特別是像婦人這樣,有乾癬或是其他皮膚問題的人,又或者是孕婦,都不適合使用精油洗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