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旺季 公費疫苗延遲至11月中開打

華視新聞 宋燕旻 戴榮賢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接著兩個醫療訊息提醒您要留意秋冬是流感旺季,先來看今年因為世界衛生組織「選株延遲」,公費流感疫苗延遲到11月中旬開打,社區接種服務也延到明年元月是史上最晚!但近日有不少家長已經自費打「四價疫苗」,跟三價劑型不同,不少診間醫生沒搞懂,有人只替幼兒打半支,這樣沒有保護效果,必須重新補打一劑。

防治流感打疫苗最夠力!但受到世界衛生組織「選株延遲」導致公費疫苗,施打時間往後延!從11月中分批接種,第一階段,開放國小至高中職學生及醫事人員,第二階段為65歲以上長者,跟學齡前嬰幼兒,第三階段是其他公費對象!但就怕疫苗延遲打孩子容易「中鏢」,不少爸媽提前自費帶孩子搶打疫苗!但今年公費疫苗流感從三價改成四價,有別於三價疫苗幼兒是0.25ML,四價都是0.5ML,就傳出有醫生搞不清楚,只替幼兒打半劑,等於是白打!疾管署醫師鄒宗珮:「(建議)接種一個完整的劑量,就是再打一次0.5cc,那為的是確保你有足夠的保護力。」

一劑一千多塊的四價自費流感疫苗,已經出現搶打潮!想打公費疫苗,這段空窗怎麼辦,醫生也教導防流感方法。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可能要多戴口罩,常洗手得到流感,如果想要不要變成重症的話有幾個辦法,第一個辦法就是早點去看醫生早點吃克流感,第二個辦法是把自己的身體弄得健康一點。」把握疫苗一開打時間就去打,才能在流感高峰前獲得保護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